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航空货运角度剖析电子商务市场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航空货运之家 来源:航空物流业务部-天信达 字体大小:  A+      A-

 

        电子商务需求的激增正在改变航空货运供应链参与者的运作方式及航空货运的未来。文章深入阐述什么是电子商务,哪些贸易路线正逐渐成为电子商务运输的主要驱动力,运营商如何运作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机场如何提升基础设施以满足电子商务消费者对快速交付的期望。

(一)电子商务推动航空货运发展

        尽管与2017年相比,2018年普货运输增长速度放缓,但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是对航空货运需求的强劲支撑。这对于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关税政策,特别是美国和中国贸易战影响的航空货运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航空物流业也面临着一些电子商务增长带来的问题,需要在航空器引进、机场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投入。

        承运人、机场和行业观察家一致认为,电子商务运输是航空货运需求激增的主要原因,但除了特别明显的为亚马逊或者淘宝等电商平台运输的包裹或者托盘可以界定为“电子商务运输”之外,“电子商务运输”的含义很难界定。目前尚未出现任何行业标准将电子商务运输作为航空货运的类别。

        大部分机场将电子商务货物归类为一般货物。电子商务货物主要由包裹组成,但因为从普通货物中区分电子商务货物很复杂,而且每个机场认定电子商务货物的尺度不同,所以界定电子商务货物是没有意义的。

        很难将电子商务的货量剥离开货运的整体发展进行评估。与2016年相比,由于保护主义关税,特别是中美贸易战,航空货运整个行业的增长放缓。虽然外部因素在减缓航空货运的需求,在线购物已经打开了电子商务需求的新领域,至少到目前为止,电子商务需求在持续推动航空货运的发展。

(二)电子商务的市场需求

        物流供应商、机场和承运人都在关注全球电子商务活动的发展,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的飞速成功已使其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然而,大部分电子商务的增长都来自亚马逊尚未主导的市场。据国际代理反馈,东西航线上的电子商务运输日益增多,韩国、印度和越南成为需求的推动者。

        目前中国仍然是电子商务最大的需求市场。中国消费者占全球电子商务需求的40%。根据统计,约61%的中国消费者网络购物始于阿里巴巴的天猫,而在美国,仅有约39%至49%的美国人网络购物始于亚马逊。虽然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在中国,但大量居住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和南亚的中国人也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例如京东或者淘宝上购物,这是从中国到这些区域的电子商务量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

        东向西和西向东航线的电子商务量都在不断增长。例如从中国去往烈日的货机几乎满舱。除了一些快件承运人,每周约有10架从中国装满跨境电商货物的货机降落烈日机场。5月份,货运代理德国超捷物流与跨境电商商务物流公司递四方速递达成协议,在香港机场与烈日机场之间包租39个747-400F航班运输约3900吨电子商务货物。

(三)货运运营商的合作与并购

        货运航空公司为了解决运力短缺或网络缺陷而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需求问题,提出了一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除了代码共享外,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诞生,承运人与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联酋航空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菜鸟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共同将迪拜作为枢纽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阿联酋航空意识到,航空公司不能仅仅依靠机队,必须利用便利位置将迪拜打造成为中东、非洲、南亚和欧洲的枢纽,向世界各地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根据谅解备忘录,阿联酋航空和菜鸟将联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以及在这些区域为跨境电商货物提供操作业务。与菜鸟的谅解备忘录很可能只是航空公司运行电子商务的一个起点。阿联酋航空将持续完善其迪拜枢纽,加强机队和航线网络的建设。

        阿里巴巴还通过与物流集成商和快递运营商合作进入航空货运领域。今年5月,阿里巴巴和菜鸟向总部位于上海的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菜鸟开始由先前的轻资产、数据驱动的物流网络向建立实物资产迈进。阿里巴巴还支持其他快递公司,包括百世汇通和圆通及其子公司圆通货运航空公司。

        土耳其货运航空、中通和总部位于香港的PAL公司于六月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组建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物流合资企业。合作使承运人和物流供应商能够从其他航空货运运营商的优势中受益,而不需要大量的资本或人力投入来建设额外的基础设施。土耳其货运航空拥有300多架飞机,这对中通和PAL公司非常有益,而中通和PAL公司具备的提供门到门服务的能力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对土耳其货运航空非常有帮助。今年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投入使用也将使土耳其货运航空进一步提升货运操作能力。

         沃尔玛收购了印度的FLIFKART,这会帮助这家零售业巨头进入刚萌芽的印度电子商务市场。据印度内部商业报道,目前印度的电子商务销售额仅占零售总额的3%左右,而印度市场是在亚太地区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增长最快的市场。沃尔玛的投资规模约为170亿美元,但鉴于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潜力,潜在的回报可能将沃尔玛推向电子商务的高峰。

         京东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有很大份额,最近还与科技巨头谷歌合作,为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电子商务产品和服务。这次合作,谷歌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京东向谷歌发行贴现A类股票。虽然谷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重要电子商务参与者,但与京东的合作为它提供了扩展其购物平台和增加始于谷歌的产品搜索机会,使其具备了更多的从搜索中获取收入的能力。京东通过合作提升了地位,得以通过谷歌购物在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市场销售产品,还可以利用谷歌的投资进一步优化供应链。

(四)机场面临的挑战

        目前为止,航空公司已经增加货机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子商务需求,但机场在扩大包裹分拣区域、提升安检能力、增加装卸人员等方面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机场在规划航空货运发展时要有预留用地,根据发展情况分步实施,不能将土地一次性使用完毕。要切实提高分拣的自动化程度,减少对空间的持续依赖和人员的增加。随着电商货物的快速增加,安检能力的提升也是关键环节,既要增加安检通道,还要配备足够的安检人员。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RSS订阅|使用帮助|网站地图

天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120232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2554